熱門文章

2012-06-06

佛堂師兄姐心得分享~~法印的logo代表什麼?(三)



佛堂師兄姐心得分享~~法印的logo


 


表什麼?()


 


這是一位黃師兄的心得~


    我覺得這個logo裡面的六個圓圈,代表的是六道輪迴,外面的圓則代表一真法界。佛陀為度化世間一切眾生,創造六道讓不同的眾生在不同的次元中學習體驗因果與無常,在人道有人道的法、天道有天道的法、鬼道也有鬼道的法,不同的次第都有其該學習的法,而一切佛法皆為度化眾生而生,所以佛法有千萬種法門,不但如此,佛法更是超脫一切能看能說的有為法,甚至金剛經中提到「佛曰:不可說」,一切有為法或無為法,非法、非非法,都是佛的化現,而且佛陀遍滿一切虛空,只能用一個大圓來代表了這個超脫六道輪迴的一切大圓滿智慧以及這宇宙中的最高等能量。


    從另一種角度看,佛就像是大的圓,六道的眾生就分別是裡面的六個小圓,圖形中大圓裡面有小圓,代表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不管是大圓或小圓,本質上都具有自在圓滿的意思。


    如果當做俯面圖來看,logo本就代表一種標記,就像手印也代表一種印記一樣,蔡老師的法號是法印,就代表法印佛堂logo的這個大圓,而裡面的六個小圓,正是代表了支撐佛堂裡的六根法柱,這六根法柱的橫切面,也代表心經裡的六種般若波羅蜜多,意思是說在佛堂裡歸依三寶佛的一切眾生,皆在法印佛堂蔡老師的帶領下學習六度、這六種大圓滿般若智慧。所以,在佛堂我們必須就向建造柱子一樣,透過生活中的實修將六根法柱的基礎先行打好,從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才能共同協助佛堂發揮更大的力量,利益更多眾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