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06-10

佛堂師兄姐心得分享~~法印的logo代表什麼?(四)

   

佛堂師兄姐心得分享~~法印的logo代表什麼?()


這是白師姐的心得~

以下是我個人的知見與大家分享:

    法印logo的六個點分別的意義是六觸,就是眼、耳、鼻、舌、身、意。觸-是指感官、外境、識,三者接觸,故六觸即為六根、六境、六識和合產生者。六觸:進入身心,常使人心意動搖,產生貪愛的過程,時空或情境而產生痛苦。

佛法解決苦痛的方法:
1.充實自己.
2.消滅苦痛的根源。

苦痛的根源是指:
*內心的愛見(煩惱、自我)/行為的錯誤(貪愛偏見造成惡果、果報)
*內心錯誤的根本,有我執(自身中所起實有自性執)及法執(在諸法上所起的執著)

    佛法教人除去我執/法執,若沒有了,即能契合緣起正理,符合群眾正義,行為自然合理了,隨時有無常/無我的感受,不會得意忘形或心灰意冷。

    改造內心錯誤的根本方法,我覺得就是法印六個點的意義,主要實為六波羅蜜多,就是六度,就是:

1佈施、2持戒、3忍辱:著重在行為的改變4精進:對於善的事情,不怕任何困難,抱定決心去做,才能有所成就。5禪定:專注,頻率相映,可以控制內心,引發智慧。6般若:如同眼睛/智慧,有了智慧,錯誤的見解可得糾正,五種波羅蜜多也可得到正當的指導,有一句話可表示:五度如盲,般若為導。

    若以3D方式看及拆解法印圖,我覺得是佛、法、僧 

    一切眾生皆有清淨圓滿的佛性,只因無名妄想執著,起惑造業,迷淪苦海,輪迴六道,無有依靠,佛是覺悟人生宇宙一切真理的聖者,是三界的導師,四生的慈父;法是佛所覺悟的道理,是暗夜裡的明燈,是指是我們如何斷除煩惱,超出六道輪迴,得到究竟安樂解脫的道路;僧是剃髮斷欲,依法修行,代佛弘化,住持佛法的出家人,是眾生的福田和善知識。

    所以我們應該發至誠心,皈依佛、法、僧三寶,做為步上菩提道的開始和基礎,唯有歸投和依靠佛法僧三寶,我們才能學習佛陀的智慧與慈悲,出離煩惱苦海,登上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菩提彼岸。

    謝謝我身心靈的導師-菩薩與蔡老師。

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