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05-31

佛堂師兄姐心得分享~~法印的logo代表什麼?(一)



佛堂師兄姐心得分享~~法印的logo代表什麼?()


這是一位呂師姊的心得~


    第一次看見法印logo也是我第一次見到蔡老師,當時是在安康路邊的一間咖啡廳裡,所以我的直覺是「那是個咖啡品牌的logo」。後來佛堂遷到山上,當我上佛堂再次看到那個logo時,心想「蔡老師跟那個咖啡品牌一定有很深的淵源或感情,連咖啡廳不做了還把logo帶到山上、掛在佛堂裡」。直到後來法會的海報、名片乃至制服上都印了那個mark,我才慢慢意會到原來那是佛堂的logo。之後又在一次供佛日裡,從老師的迴向文中發現,「法印」是老師的法號,至此我才恍然明白----為什麼佛堂名稱叫「法印佛堂」、原來佛堂也是有logo的。


    法印的logo代表什麼?雖然出題當天老師給了三個提示,日後又傳來兩則簡訊,我的腦中仍是一片茫然。昨天跟女兒談及此事,心想「死馬當活馬醫吧!也許能從孩子這得到一些靈感」,於是問她「法印的logo妳覺得像什麼?」「和尚的頭」女兒毫不思索的反應。「除了這呢?再想想,那六個點代表什麼?」「食衣住行育樂」她簡單的回答著,我在一片茫茫中似乎看到了一絲曙光(這絲曙光不是因為答案而是因為她有回應),於是繼續問「那外面的大圓呢?」「一個家庭。」她接著答。「所以是一個家庭衣食無缺、和樂幸福的意思囉!」我結合了她的答案、做了一個總結。


    「再想想,如果以3D來看,比如說俯視、側視,它又像什麼?」想起第二則簡訊,多麼希望對圖像頗有感覺的女兒能為我解惑俯視圖、側視圖、立面圖及透視圖,她想了想「俯視還是像和尚的頭。」我自己也在一旁想像立體、透視這些問題,忽然間腦中浮現六根柱子的影像……。和尚?六根柱子?這讓我想起了「六根清淨」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趕緊上網查了一下:


六根是眼耳鼻舌身意、六塵是色聲香味觸法、六根接觸六塵而產生的判別力與記憶力稱為六識,即為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及意識。人透過六根接觸六塵、又透過六塵反映到六識,而六識又主宰著六根的作為,所以心為一切的根本。而所謂六根清淨,不是沒有了六根,是我們的生理官能,不再隨著外境的幻象而轉。


   如果六個點代表生理學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及物理學的六塵(色聲香味觸法),那麼加上一個大圓、整個法印logo就代表著心理學的六識,簡單的說就是「心」。所以菩薩在第一次作業中就訓示我們「濁心自起、平心靜氣、明心見性」。


    以上是激盪出來的解釋,我也不知道對不對?然而在我心裡,還有著一個最單純、最簡單也最原始的意義-整個logo就是法印佛堂,而六個點就是佛堂裡的五位菩薩及蔡老師,所以每當看到logo就會有一種平靜、祥和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