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05-21

佛堂師兄姐心得分享~~爐、香、讚(二)

佛堂師兄姐心得分享~~爐、香、讚()


 這是一位成衣業黃師姊的心得~


    四書中提到物有本末, 事有終始, 所知先後, 則近道矣”, 說明了爐香讚為什麼爐香讚不是香爐讚, 也不是讚香爐, 爐大如宇宙, 小如你我的身體, 甚至於任何事件的本身, 提供空間與情境, 包容其他事物在運行其中, 即為因, 香就有如啟動的關鍵, 是佛法中提到的緣, 也是與其他事物升起相互交涉的關係, 比如說有火方能點香, 點了香之後升起裊裊香煙, 幫助凡人傳達心意上達天聽, 留下的芬芳香味, 如同特效藥一般使我們靜心定心, 這都是香與其他事物相互交涉所發生的變化, 產生了外在的關係, 《華嚴經》云:「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香灰落下是佛祖慈悲, 給予一個機會, 提醒我要好好的在這時間內捨妄心用真心,去除分別心執著及煩惱, 顯現心中的佛, 真誠且善用智慧,自我醒悟出道理, 修正行為, 做出最好的判斷, 無論是哪一種形式的香, 爐裡的香灰都是成就下一次燃香的根基, 為每一次明心見性而留下的痕跡, 讚在字典內解釋為頌揚之意, 在此我覺得是果報, 是顯現事情的結果, 像發表會一樣對天地萬物發表, 無論是好是壞, 不做任何評論, 原原本本顯現, 燃香的過程中也示現緣起緣滅的過程, 告訴我變化都在霎那之間, 沒有人會知道下一步絕對會發生甚麼事情, 爐也像是防護罩, 讓在其中的萬事萬物能夠不受干擾, 在其中經過層層淬鍊, 不斷的反省, 改正, 找到心中的佛, 找到回家的路, 這一切外在表象的的行為動作都是不斷提醒自己要時時點燃心燈, 明心正念, 才能讓身處五濁惡世中努力尋找回家方向的我有機會能夠發現真理真相.


1 則留言:

  1. 蔡老師您好:
    請問此文可藉引用嗎?
    [版主回覆05/23/2012 12:56:38]阿雪您好:
    歡迎將此功德散播給十方各界!!
    阿彌陀佛
    蔡老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