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05-07

佛堂師兄姐心得分享~~ 智能與智慧(三)

佛堂師兄姐心得分享~~ 智能與智慧()


    這是一位助理劉小姐之心得~


什麼是智能與智慧?我覺得不必太著重於名詞表相。佛陀說他是佛,他即是佛;佛陀說他是眾生,他即是眾生,不論佛說他是什麼,為的都是要引領眾生離苦得樂。


    在這個浩瀚的宇宙中,存在了無數無盡的生物,[文字]只是給地球人為了溝通所創造出來的產物,我若稱這個物質為桌子,它就是桌子;我若稱它為椅子,它就是椅子,這都是為了方便溝通。


佛陀所傳之經典,也都是為了讓懂得[文字]的人們能夠了解宇宙實相,所傳的方便法,故不必太執著於名詞名相。


    什麼是智能?我覺得智能是建立在名相上的通達與否;在一般的概念上,學歷越高的就代表智能越好,邏輯判斷力越強的就代表智能越好,對於一切世間天、人、地理概念越好的,就代表智能越強,故,我覺得,智能即是建立在眼、耳、鼻、舌、身、意識等六識的連串貫通,並且在共業所造成的共識上所產生的集體概念,但對於整個宇宙或是對於外星人來說,智能應該是沒有辦法涵蓋或滿足全部的生命實相與意義。


那什麼是智慧?我覺得智慧乃是空性的象徵,是了悟一切生、老、病、死以及緣起緣滅,乃至一切星辰等成住壞空的自在佛性,是可以看透名詞表象背後所含的真實意義,是可以覺察世間一切變與不變的真實道理。在智慧的世界裡,也許已經沒有好與壞、美與醜的概念,有的只是一顆清淨如水的琉璃之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