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04-18

佛堂師兄姐心得分享~~ 拜佛(二)


佛堂師兄姐心得分享~~ 拜佛(二)



這是一位秘書曾小姐之心得~


自從那天菩薩要我們想一想『拜佛』對我們的意義是甚麼,時不時的我會問自己拜佛對我的意義究竟是甚麼呢?我覺得一般人拜佛,多有所求,也許是為名利、金錢或是健康,往往,當事人的處境似乎都不是很順遂的時候,此時的『拜佛』,多是尋求心靈上的寄託或是期望奇蹟的出現;我也不例外,必須承認到現在也還是仍有這樣的心境存在。


認識 蔡 老師並且來到佛堂之後,對於『拜佛』終於能有多一點點的認識,比較是在修行層面的:懺悔反省、修持禪定以及感恩。我也開始慢慢地有多一點的體會,對人對事比起以前圓融,也比較不那麼急躁也更懂得謙卑。


仔細想想拜佛的動作,是心誠意敬的將雙手合掌,低頭彎腰,五體投地,彎腰低頭是表示謙虛,承認自己的福德智慧不足,以致犯了許多的錯誤。一般人是很難向人低頭的,最近,發生在身邊了一些事情,有人為了義氣之爭不肯讓步,最後有可能變成兩敗俱傷的情況,讓我不由得警惕自己,為人處事要像拜佛一樣,要懂得低頭彎腰,懂得謙卑,我想這樣能讓事情更圓滿,也不至於傷了和氣。最近朋友寄給我的一篇文章裏,也有提到類似的事情,其中也提到『成熟的人格,好像成熟的稻穗,都會往下低頭的,愈成熟愈飽滿的,頭垂得愈低;空心乾枯的稻稈,倒是頭昂天外挺得筆直的。』如此想通了,低頭禮拜也就不難了。不肯低頭而趾高氣揚的人,往往會阻難重重,撞成鼻青眼腫乃至頭破血流,還不知究竟錯在那裡。這是我最近的體會,我知道自己做還不夠好,也不斷的提醒自己希望能夠在修行的路上更加的精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