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04-15

佛堂師兄姐心得分享~~ 拜佛(一)

 


佛堂師兄姐心得分享~~ 拜佛(一)


 


這是一位任職於連鎖藥局店的黃先生之心得~


 


    因為母親的關係,自從小時候有記憶開始,總是在三餐飯前及睡前都要禱告,像心中的小天使及耶穌基督禱告:從來父母沒有帶我上過教堂,但這個從小養成的習慣,就這樣一直持續到高中,沒有什麼特別原因,就只是因為一個習慣而已。如果你問我禱告時是在跟誰說話,我會說是耶穌基督、是天父、是上帝、是老天爺、沒有一個特定的名字,但我知道就是那一個「祂」。禱告時,我總是想著希望「老天爺」能保佑我考試順利,能一切平安,能家庭和樂,有時後要求的太多,自己又會覺得很心虛,比方說明明考試準備不夠,卻希望祂能保佑我考100分,總是又覺得很慚愧。於是我不敢貪心地要求太多也不敢怠慢不讀書,禱告的時候,也只希望老天爺能讓我發揮該有的實力就好了。當時的我算不算是在拜佛呢?我覺得,雖然我那時不懂什麼叫佛,也不知道什麼叫拜,但當時的我總是對著一個無形的祂保持一種恭敬的態度,藉由禱告的形式時時去修正自我的一切行為及懺悔等等,我覺得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這也是心態上在拜佛的一種表現。


    佛陀有百千萬種化現,佛像也無法完全代表佛的整體,我認為佛像只是一個象徵性的代表,讓人有形體可以去頂禮跪拜,不管是莊嚴的佛像和辛苦跪拜的動作,都是修心的一個助緣,所以重點應該是在拜佛時的心態,而不是說行為上有拜就有效。但是在這五濁惡世,如果沒有經過一些身體力行上的修煉,要一個平凡人能拿出如此恭敬頂禮且純淨的心也是不太可能的,所以我們才會必須要遵循很多儀軌及規矩,讓我們按不同的次第一步步由淺入深的學習。在佛堂,看到老師位各個會員作法事,許許多多的規矩及儀式,都是在幫助我們修心,讓我們要對佛法恭敬,要能夠如法。所以對於老師教的一切行為儀軌除了身體一定要認真做到之外,要讓自己的心也一起做到,因為這都是在服侍諸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